景baby_

我是只会歌唱的傻瓜@飞鸽羡礼

颜川 | 成熟心智

衍生篇


不喜勿看勿上升


激情产物,别白嫖


                                                





“可以啊,你们两个人一人十五分钟,谁说的在理,我就先破谁的案子”


司徒颜还是那样一副稳重的样子,他轻轻靠在办公桌上,两个胳膊抱在胸膛前,审判官似的扫视着面前的骆少川和沙发上的周墨婉,现在决定权在他手上


骆少川本来是有信心的,因为他知道,司徒颜一向都是向着他的,所以他心里有把握,于是他便把案件的内因外情都说了一通,起初司徒颜还耐心的听着,眼见着十五分钟过去了,骆少川还是没有停的意思,司徒颜也就没再让他接着说白话了,于是开口打断了他


“说重点”


被司徒颜打断,骆少川心里就憋上了一股气,他也没吱声,就点了点头,说了几句话草草的结个尾,司徒颜低头看了看表,没什么表情,只是淡淡开口


“你快要把两个人的时间都用完了,还有五分钟”


紧接着示意让周墨婉说,而周墨婉也不啰嗦,直接切入了主题


“我说过了,沈华棠的女儿被绑匪绑架了,如果明天收不到钱就会撕票”


“是啊,我也觉得,司徒大哥,人命是大事啊”


一旁的邹静萱也跟着说话,骆少川听了有些气不过


“啧,你跟谁一伙的啊”


邹静萱心里有骆少川,听了他这么说,自然也是不好再说些什么了


只看司徒颜点了点头


“行,先找人”


意思不过就是要先破那起所谓的绑架案了


“啊?不抓鬼了啊”


“她说的有道理,而且人命关天,我不能见死不救,再说了什么女鬼啊,阴曹地府什么的,轮不到我管,我也管不了”


周墨婉看骆少川这样执着于这起案件是由于一个女鬼造成,她不信,自然要嘲讽他一番


“我觉得就是障眼法”


“我也不相信有鬼…”


邹静萱话还没说完就被骆少川打断了


“你别说话”


“周小姐说的对,只要识破了里面的小伎俩,那个案子其实很简单”


这时候,连司徒颜都没帮他说话,那周墨婉更是有底气了


“你要是连这个案子都破不了,只能说明你不适合当警察”


一番话说完,骆少川心里早就不是滋味了,如果不是司徒颜当了侦探,自己还至于在这当警察受气吗,本来还想和司徒颜诉说一下今天审人时受的气,现在一看也没有必要了


“集体反对我?司徒颜你不去是吧,行,我自己去,我掘地三尺也要把女鬼找出来给你,给你们看一看”


骆少川没沾到理,原本心里就有气,于是转头要走,又想起了周墨婉身旁的邹静萱,按常理说,邹静萱应该是和自己一边的,今天却处处帮着周墨婉说话,可周墨婉不过是刚刚来找司徒颜破案的一个外人罢了,怎么就值得邹静萱和司徒颜都向着她说话了


“哎,你干嘛去啊,警局马上就下班了”


司徒颜怕他出事,叫住了他,或许是刚才心里积了气,骆少川不领他的情


“找人抓鬼,用不着你管”


骆少川想不明白,又不想看着邹静萱坐在周墨婉身边


“不走你是打算留在这吃饭吗”


邹静萱听了,也没来得及说什么,拎着包就跑了出去,骆少川也走了,走的时候还回头跟司徒颜置气


“不帮我就算了,我就不信没有你我还破不了案了”


说完就走了,看着骆少川的背影,司徒颜愣了很久,虽然没在脸上表现出来,可他心里也是担心的,他看得出骆少川生气了,可涉及人命的确实是大事,不能拿一个人的生命去打赌置气,司徒颜这笔账还是能算明白的


人生气了,以后慢慢哄就好了 


可人命没了,以后可怎么也换不回来啊,虽然这次的选择不是最如意的,但是最正确的,他相信骆少川会理解他的,即使现在不会,以后也会的


于是两个人算是分道扬镳,各查各的案,每次骆少川心里一想到司徒颜气就不顺,亏得自己有什么事都想着他,如今倒好,心都喂了狗了


骆少川脑袋里总能蹦出一些坏点子,他找了些冲喜的人,带着几个大头就去了女校,女校的那个副校长气坏了,把人轰了出去,连着骆少川也轰了出去,最后还是上头来给人家赔的不是


“骆少川,你以后做什么事能不能过过脑子啊”


“怎么了,我就不信了,不就是一个女校吗,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咱们这个警察当的也太是个摆设了吧”


“是,你是没事,你骆大少爷辞职了拍拍屁股就去继承家业了,我们跟你不一样啊,你能不能让我在这个办公室这个位置上,安安稳稳的等到退休啊”


天黑了,人都走了,只剩骆少川一个人站在女校的门口,站了很久,一直到司徒颜来了,他确实是没什么本事,但他不想所有人怕他都是因为他骆大少爷的身份


司徒颜之前和他说,要是想摆脱这个帽子,那就做出一件让他们刮目相看的事,在此,他都会陪着自己


骆少川现在看见奔过来的司徒颜,不禁自嘲的笑了笑,他没再站在原地了,摘下了头上的帽子扔到了地上


司徒颜看见了,捡起了那顶带着徽章的帽子,追了上去


“少川,你怎么回事”


“不用你管,你去找人吧,找我干什么”


“你们局长给我打电话,说你找人去女校抓鬼,你能不能成熟点啊,做什么事过过脑子不行吗,那个案子根本…”


司徒颜抓住了还要往前走的骆少川的手腕,却又被甩开了


“司徒颜,连你也觉得我什么都不行,不适合当警察吗,那明天我就去请辞,你别管我了,你去找周墨婉吧”


这是他第一次,否定了自己,在司徒颜面前,他心里最难受


司徒颜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想安慰,却不知道从哪开始安慰


回忆像风一样吹过骆少川的脑海


想到自己前几天还得意洋洋的穿着警服在司徒颜跟前晃悠


“司徒,以后我负责接,你负责查,我们一起称霸哈尔滨”


司徒颜为他整理警服,还抱着他在他耳边称赞他穿这身衣服好看


到了现在的地步,骆少川心里积下的委屈像潮水一样涌了出来


他没哭,就是心里难过,司徒颜也不知道说什么,最后不顾骆少川的反抗抱住了他,骆少川用力锤司徒颜,用力是真的用力,疼也是真的疼


司徒颜皱着眉头,也没放手


挣扎着,骆少川手腕上的淤青漏了出来,是他刚刚被赶出来的时候,让那个副校长挠的,司徒颜心疼,他看的出来,骆少川在因为自己没帮他破案而和自己置气


“少川,回家吧”


见骆少川没再挣扎,这才放开了他,这也算是消了一部分的气


骆少川推开了司徒颜,也没空管他手中的帽子,转头就走,司徒颜怕他再做傻事,于是就一路跟着骆少川,这次他没回沈家,而是回了骆家,直到看着他进了骆家的大门,司徒颜才离开


天好黑啊,自己说的话好重啊,他应该是受了委屈,不然他这么乐观的人,怎么会说出这种话


回家的路上,司徒颜不断在心里责备着自己,到了家就看见周墨婉,他愣了一下,把外套脱了下来放到了沙发上


“你回来了”


周墨婉把身上的搭在身上的衣服拿了下来


“嗯”


“那我就先上去了”


“嗯,对了,你以后不用等我了,有消息我会告诉你的”


周墨婉点了点头,司徒颜在沙发上坐了一会,心里实在放心不下,就又把电话打给了骆家,电话被挂断,他就又打,可那边迟迟不接,他就不再打了,脑子里都是自己说的一句,你能不能成熟点


他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说出来的这句话,他恨不得给自己一巴掌


骆少川听到电话响了,他没接,也不想接,就是给自己倒了一杯酒,打算借酒消愁,可怎么消的了呢,自己在梦里都能听见司徒颜的话,都能看见那些曾经反对他的人


他好像不是因为司徒颜才难过的,他也不知道,但就是不舒服,心里堵的慌


早上醒了的时候头疼的厉害,这个警察他是当不下去了,起初有这个当警察的心的时候,就是因为司徒颜当的侦探,如今司徒颜这样,自己也没有什么心思去当警察了


穿上警服,出了门,到了警局,路上都是往常的模样,可又变了很多,他也不知道变了哪,但就是变了


早晨的风有些刺骨,吹的他有些直不起身,到了警局的门口,看见了司徒颜,他心颤了一下,反正都已经这样了,躲着他也没什么用


他下车,走到司徒颜跟前


“找谁?”


“找探长”


司徒颜看着骆少川说


“我要请辞了,找探长过几天来”


骆少川装作平静的和司徒颜说话,就像是刚认识的时候一样


“那我就找今天的探长”


司徒颜把手里的帽子给骆少川带了上去,然后帮他整理警服,整理头发,轻轻的说


“小探长,你不是还说要证明自己吗”


骆少川没说话,他是说过,可司徒颜也说过 说在这期间,他会一直陪着自己,他没做到,那自己做没做到也没什么必要了


见骆少川没说话,司徒颜开口


“等我查完了这个案子就来帮你,好吗?”


“随便,我自己也行”


骆少川赌气的说着,然后越过司徒颜,进了警局,说来也怪,虽然自己现在也和司徒颜置着气,可他最终还是没有选择请辞


或许司徒颜的话还是对他有点影响的吧


为什么司徒颜一直执着于这个绑架案,其实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骆少川


那天骆少川走了以后,司徒颜向周墨婉了解了情况,然后竟看起了档案,周墨婉起初以为司徒颜是有什么打算,结果天快黑了,也没见他有什么动作,于是有些急了


“我算是想明白了,你和那个顽固子弟就是一类人,他在外面捉鬼,你在家里算命,简直是一丘之貉,我告诉你,你要是见钱眼开,等着捞油水那你就真的是选错人了,你如果办不了这个案子,那就尽早告诉我,我就去找一个靠得住的主”


司徒颜也不恼,放下了手中的文件,抬头回答周墨婉的话


“我不用你付报酬”


周墨婉愣了一下,揣着怀疑的问


“你什么意思?”


“我帮你破绑架案,你帮我破女鬼案”


司徒颜知道,周墨婉是女校内的老师,有什么情况的话她一定是比自己和骆少川更了解的,所以如果她配合的话,这个案子着手起来一定比挨个问要好来的多


只要绑架案破了,那他就可以去找骆少川了,所以这个案子司徒颜破的很着急,他心里一直知道绑匪不会撕票,可他着急见骆少川


于是他就一边破绑架案,一边到处打探着女校的消息,骆少川的进度,他还一度因为骆少川执着于抓鬼而头疼,他不断旁敲侧击,把一些线索输出给金启明


可奈何金启明听不懂,这话也没传到骆少川耳朵里,所以在这起绑架案被破以前,骆少川都坚持这案子是女鬼所为,即使没有线索,他也不去找司徒颜,就这样和他耗着


司徒颜就一边心里担心着骆少川一边查着所谓的绑架案,动不动就向金启明打探骆少川的消息,起初还是旁敲侧击,到最后他就干脆不加掩饰,直接让金启明为自己通风报信了


他听着骆少川做出的种种,也只能一笑带过,他知道骆少川不适合查案,所以他只能听着骆少川找出的所谓的线索,然后透露给金启明一些他调查出的小道消息然后让他替自己为骆少川指路


骆少川确实不够稳重,但倒是很坚定自己,不管金启明怎么说他都不听,非要金启明把司徒颜供出来他才肯酌情的考虑一下


司徒颜确实是有能力,几天就破了那个绑架案,最后他抱着那个所谓的“人命”,一只京巴犬回了侦探所,让周墨婉把狗还给了主人以后,也没落脚,就直奔向了骆少川的警局


看着骆少川一筹莫展的翻看着整理出的线索,他喘了口气就走上了前


“怎么样,骆警官,女鬼抓到了吗”


骆少川抬眼瞪了他一眼


“司徒侦探是抓住了绑匪?怎么有时间来我这个小破警局,我们这可装不下你这么尊大佛,要不你先回吧”


骆少川没怎么的读过书,可如今竟也阴阳怪气的调侃着自己,想来也是心里还没放下那件事


他继续低头看着那一张张凌乱的纸张


“骆警官这么整理线索可不是一个好习惯”


骆少川不理他,手里的纸握的却更紧了些


“你要单单是为了来说教我的话,那你走吧,我不想听”


司徒颜也不恼,就是站了起来走到了骆少川的身边,然后俯在他耳边轻轻说


“这次是我的错,骆警官大人不记小人过,我帮你破案,你看怎么样”


骆少川感受到了司徒颜在自己耳边呼出的气体,身体一颤,将椅子转了过去,然后抬眼看着司徒颜,司徒颜直着身子将手背在身后,然后低头看着骆少川的眼睛


骆少川沉默了一会儿


“那你带我去看看那个能让你带头反对我的人,我教教他怎么保护自己,别给别人添麻烦”


他的语气中终于有了些温度,司徒颜笑了笑


“那你怕是没有机会了,或许你可以教他怎么看家,舞刀弄枪的话,一只京巴应该学不会”


骆少川瞪大了眼睛


“京巴?司徒颜,你他妈费这么大劲就去救了一只狗?”


听到这儿骆少川原本是消了的气这一下就又涨了起来,自己竟然没比过一只狗


“你是不是就是想和周墨婉多待一会儿,怪不得,怪不得你不认识还帮她破案子,司徒颜你…”


骆少川激动的站了起来,司徒颜抓住机会拦住了他的腰就吻住了他,司徒颜身体高,肩膀还宽,把骆少川挡的严实,旁人都看不见骆少川


他要是再不阻止骆少川的猜忌,一会要是就按照他抓女鬼的脑回路接着说下去的话,自己怕是又被钉了死罪了


骆少川终于在两个人的心跳声中安静了下来


“少川,周墨婉是女校的老师,关于女校的东西她肯定知道的更多,这样就更容易破这个案子了”


骆少川倒也觉得他说的有道理,就没再追究了,说起来骆少川也算是好哄,被司徒颜几句话就给哄好了,还答应了晚上跟他回沈宅


回去的时候,骆少川刚一进屋,就看见了周墨婉的身影,他的心情瞬间又落入了低谷


“她怎么还在这儿?”


骆少川抬头问司徒颜,司徒颜轻轻用手摸了摸骆少川的后腰,算作是安抚


“怎么?只许你来不许我来了?”


周墨婉笑着看着他们


“放心吧,我就是帮师母做个饭,要不然四个人份的饭菜师娘一个人做太费劲了”


骆少川小动作用力的掐着司徒颜的侧腰


“嗷,所以你是算准了我今天会和你一起回来了”


司徒颜疼的五官都扭到了一起,但也不敢说什么


“不是,他昨天就告诉师母做四人份的菜”


“那…那是我饿了”


司徒颜试图掩饰自己的小心思,却也被周墨婉一语道破了


“合着你昨天晚上一个劲让我多吃点是因为你饿?”


骆少川笑司徒颜没出息,司徒颜也不反驳,吃饭的时候司徒颜也不老实,可劲在桌底下做小动作,一会摸摸骆少川的腰,一会捏捏骆少川的腿


骆少川忍无可忍,在司徒颜耳边咬着牙说


“司徒颜,你自己没有腿吗”


司徒颜拿筷子的手顿了顿,顺势笑着点了点头


吃完了饭也没顾的上什么就随意的找了个借口拉着骆少川上了楼,关上了房门以后司徒颜便像是换了一个人一样,除去了以往斯文的模样抱住了骆少川


夜也深了,他们也有几天没见面了


“司徒颜,你记住了,这次你是抛弃我是因为一只狗”


骆少川笑着在司徒颜耳边说,司徒颜把人抱的更紧


“那我好好补偿补偿你”


深夜就是两个人的保护色,黑色吞没了一切,但吞没不了两个人的爱意

评论(4)

热度(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